English

蝈蝈

2000-07-14 来源:生活时报 水华 我有话说

小时,最开心的事就是逮蝈蝈了,逮回家放在笼里养起来,养好了能由立秋养到小雪、大雪,冬日能闻啾啾虫鸣,也是一乐。

蝈蝈种类有两种,即夏蝈蝈与秋蝈蝈。夏蝈蝈有六月上旬成虫的,也有七月上旬成虫的。秋蝈蝈是立秋后才成虫,这种蝈蝈个头较小,比蛐蛐稍大些,叫起来的声音很脆亮。挑选蝈蝈时要选腹部长大,翅短厚腿粗爪的,这种蝈蝈往往寿命长。捉秋蝈蝈很有趣,找段椿木(非椿木不可)锯成2毫米左右的薄木片,一般需6片,两片之间夹一根竹棍,固定住,一头用绳子穿起来,手摇动时发出的声音与蝈蝈的叫声极为相似,难辨真伪。秋蝈蝈喜伏在酸枣丛里,听到椿木板的响声会误以为同伴在召唤,也会跟着叫起来。这时要小心翼翼地接近蝈蝈,一旦发现危险,蝈蝈的叫声会嘎然而止,松开双爪像自由落体一样垂直落下,隐藏在草丛里。捕蝈蝈时动作要迅速,最好用手指捏其背部,不要用手去扣,这样容易伤害了蝈蝈。然后用一种细长细长的“铁杆草”编成长辫,把蝈蝈一只只地排列在上面,两边用草棍压住蝈蝈的双腿,此时的蝈蝈老实极了,可以一下缚住十几只蝈蝈,而且只只完好无损。

蝈蝈的喂养极为省事,每日一夹毛豆或几丁黄瓜,对蝈蝈来说恐怕是小康水准了。有时可喂些苍蝇、蚊子、蝗虫等,但不宜多喂,一度养成食肉的习惯就不肯食素了。我曾经养了一只大肚绿皮蝈蝈,一直食肉,有一次忘记喂了,它竟吃掉了自己的一条大腿。立秋后,还要适量加些鸡肝、羊肝、蟹肉、虾肉等,以增加营养。

冬天养蝈蝈最好用葫芦,葫芦不宜过大,每虫一式。葫芦制作并不难,先将生葫芦摘下阴干,截去上葫,再用温油炸至呈微黄色,凉干后用鸡皮摩挲,使之光亮。冬天室内干燥,每天要把蝈蝈放出来一次,为其身上喷些水雾数分钟后再放回葫芦里。外出时可以揣在怀中,这样即使下雪之际,也能听到啾啾虫鸣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